close

這篇文章是從成小山的貓食遊記網誌連到的

我覺得非常清楚又可愛

因為有可愛小瑪斗示範

哈哈

當然我最喜歡他內容裡面

有關「省錢又好用」的部份啦

不是一定要花大錢買什麼昂貴了不起的產品

貓貓跟狗狗才會住的開心

你給他生活必需品

加上一份全心的愛

他們就會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寵物」

 

本文引用自:寶寶的窩...新手養貓須知

 

0宓兒

不算以前在學校餵過的浪貓嘟嘟,宓兒是我養的第一隻貓~ 
新手在開始養貓前若未做足功課,興沖沖地帶貓咪回家,會遇到一堆挫折;這篇文章是我在準備認養宓兒前,在各大論壇參考別人的經驗,再加上自己改良後的結果,給也想開始養貓的人做個參考囉!

一、選擇適合自己的貓咪:
每個人喜歡的貓咪不同,有人喜歡純種長毛,也有人喜歡短毛、米克斯,加上每隻貓都有不同的個性,主人也有自己想要的相處模式~
幼貓雖然可愛,照顧起來卻比較麻煩,需要花較多的時間陪牠們玩,還得適時教導各種生活習慣,我和衛衛對這點很沒有把握,而且我們都喜歡比較文靜的貓,因此沒有考慮活動力強的幼貓~
宓兒恰巧是又文靜、又不怕生的剛成年貓,對我們來說再適合不過~
如果花了一段時間找不到自己理想中的貓,別氣餒,現在認養貓咪的論壇有一堆,慢慢看、仔細選擇,一定能找到一隻適合自己的貓咪~

二、帶貓回家:
貓咪的頭比較小,身體柔軟,不像狗狗可以一直抱懷裡,稍不注意就溜走了~
因此帶貓回家時還是用個外出籠比較保險;外出籠有的非常貴,在不確定貓兒適合哪樣的外出籠時,建議第一次帶貓時不要買太好的(可能只用這一次以後就派不上用場),如果有現成類似的東西可以取代,這筆錢就不用花了~
我用的是米米的舊推車:這推車因為拉桿壞了,老媽棄之不用(買了又新又大的給米米),剛好可以讓我帶宓兒回家

2外出籠
裡頭那隻無辜的model就是宓兒,拍照時硬被我塞進去@@


三、貓房佈置:
貓咪是有領域性的動物,再加上怕生,家裡最好可以準備一個小空間給牠,等牠熟悉之後再慢慢讓牠擴大領域範圍
我家裡剛好有間不用的浴室,就被我佈置成宓兒的新房間;這裡要注意貓咪很怕潮濕(皮膚會長黴),我的浴室因沒在用所以是乾的,千萬不要拿平常有洗澡的浴室給貓咪住喔!
貓咪的房間必備物品只有4樣:

1.貓砂盆:
貓咪天生就會找有砂子的地方排泄,只要準備個盆子裝好貓砂,貓咪就不會隨地大小便了~
貓砂盆也不便宜,隨便都要好幾百元;在寵物用品店看過砂盆的樣式後,我決定自己幫宓兒弄一個簡易砂盆:

1砂盆1 1砂盆12 1砂盆3
在夜市的百貨商店可以找到像這樣子的塑膠盆(約NT$35) 再加一個有鏤空的同樣大小塑膠盆(約NT$30) 兩個相疊就成一個雙層貓砂盆啦!

在寵物用品店看到跟這個簡直一樣的,只是粉彩色系,要價NT$280!有加一些特殊功能的(有加蓋、防撥砂)就更貴了~
說起來只是主人覺得好看,貓咪會因為砂盆是粉彩就用得比較高興嗎?
與其花錢在這上面,倒不如買好一點的飼料和貓砂給貓咪用呢!

2.貓砂:
有聽過別人說「貓尿很臭!」「每次清貓砂都得閉氣~」「買XX牌除臭粉蓋在貓砂上可以除臭」...
在參考過各種貓砂使用心得後,最後我選擇這種用松樹做成的木屑砂;它不但好用,簡直是完美!!

1砂盆4 1砂盆5 1砂盆6
將松樹砂倒進砂盆裡,約1~2cm厚即可 松樹砂遇水(就是貓尿)會變成粉狀(圖中紅色框起來的部份) 將變成粉狀的砂篩到下層砂盆裡,倒進馬桶裡沖掉即可~

因為松樹獨特的性質,化成粉狀的貓砂完全不會臭,因此我至今不知何謂「很臭的貓尿」;便便被松樹砂蓋住的話,味道也不會飄出來~
粉狀的砂雖可沖到馬桶裡,若沒有每天清,累積到太大量時,為避免馬桶塞住,還是當垃圾丟掉較好。
松樹砂的缺點是有環保問題,(為了貓咪的排泄物砍伐森林?),可以選用再生的環保松樹砂(但較貴);我買給宓兒的就是環保貓砂,在臺北買的7lb裝就要NT$250(只能用四週,真是貴翻了!)好在新竹有家寵物用品量販店,20lb才賣NT$300~
比起一般傳統貓砂(10~20lb約NT$99)雖還是較貴,但既可保持家中氣味清新、處理起來也較方便,對我來說還是值得的~
松樹砂另一個缺點是顆粒比較大,有些貓咪會拒絕使用;如果家中的貓咪接受的話,這種砂會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3.飼料:
成貓每天餵早晚各一次,為了貓咪的健康著想,飼料選用大廠有口碑的比較有保障~
貓咪專用碗也有點小貴,我就用如沛的蓋子代替:

3飼料

4.飲水:
別拿水龍頭裡流出來的水給貓咪喝,基本是人喝什麼水、就給貓喝什麼水(如果自己喜歡喝熱水,記得放涼再給貓咪,貓不吃燙/熱的東西)~
貓咪喜歡喝流動的水,店裡賣的貓咪專用飲水器也很貴(約NT$1500~NT$2xxx),就算是普通的水碗也快NT$100(不就是個碗狀物到底在貴什麼東東!?)我先拿一個小密封盒代替~
至於可讓水流動的方式,衛衛和我正在想辦法改裝,成功後再po上來讓大家看看~>>>成品在此:DIY--貓用噴泉飲水器

3水

備齊以上4樣,貓咪就有個基本生活條件了~
由於寵物專用品實在很貴,我的看法是不用花冤枉錢在那上面,可以找替代品就自己DIY;唯獨給貓咪吃的飼料、罐頭...等的不能省(也不是貴就是好,同一個牌子的在不同店家價差很大)
平時多花點時間陪貓咪玩,讓牠有個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很重要喔!

接下來再介紹一些好用的小物:

1.小鏟:
這東西到處都有在賣,本來的用途是在一般貓砂裡挖出便便or結塊用的;我拿來把粉狀的砂擼到下層去,還滿好用,價格也不貴,不想用手擼貓砂的人可以考慮~

4鏟子

2.小掃把:
這種小掃把平常看似無用,買來N年才用過一次吧@@
對付被貓撥出來的貓砂卻非常恰當,輕輕一掃就解決砂盆外掉落的貓砂問題,很實用!

5掃把


3.紙箱:
貓咪都很喜歡紙箱,尤其喜歡窩在裡頭的感覺
家裡有不用的紙箱就拿來做貓咪的玩具屋吧!牠會很開心的~

6紙箱

寫完這篇,不知不覺又花了好多個小時~
希望這篇文章,讓想養貓的人有個比較基本的概念,也不會多花無謂的冤枉錢~
也不枉我暈頭轉向還是硬要寫篇文章出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