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已經兩起不幸發生

我跟妞拔急著思考各種可幫助浪貓的方式

我們觀察大型浪犬的出沒路徑跟攻擊模式

仔細研究附近地形

要好好思考怎麼樣幫助這些浪貓能免於被攻擊跟獵捕

 

這是我家大概的地形

(妞拔嫌我比例抓的很怪...大家加減看吧

由於這區都是連續的三層樓矮房

只有我家旁邊有一個小小的窄巷供通行

所以不管人還是貓狗

都會走這條路

小窄巷前後都有一個路燈

其實亮度很夠

120111.jpg      

我家跟後排房子的後門是面對面的

然後幾乎大家都是將廁所跟廚房設計都是從自家廚房

但很少住戶會開後門

而我家隔壁「違建」把窄巷一半都擋起來了

所以幾乎沒人會往那個方向走

這條窄巷除了白天會有人走過去

到晚上幾乎可說沒有人煙

 

我會在自家後門種花跟餵浪浪

0718_0111

0716_0111  

然後連同救到小新...加上兩隻不幸被咬死的貓咪

都是在紅字受害處這塊空地發現的

0720_0111  

(再往前一點有別人家架在外牆的分離式冷氣

所以貓都是從冷氣機「階梯」上下屋頂跟地面)

因為整條窄巷只有這裡是沒有任何遮蔽阻擋

只要狗群前後包夾

貓咪上不得屋簷...旁邊又無處可躲

難怪都會被困在這裡

 

首先...

我們必須先破壞狗群在深夜集合狩獵的習慣

所以妞拔在每天晚上十二點到一點間出去巡邏

也就這麼巧...前兩天我的曬衣架被妞妞妞玩垮了

妞拔才幫我拆了把零件收在一旁...

巡邏時剛好可以拿零件的鐵棍當做防身跟嚇阻的工具

我們不想也不會傷害狗...因為他們也是被可惡的棄養者拋棄的孩子

但因為他們的天性會傷害到貓...所以必須要想辦法驅散才行

 

第二步...

前天妞拔趕緊去買了一個超音波趨狗器

裝在後門窗台上...對著空地的地方

發出高頻使動物無法忍受的聲音

希望能夠讓狗群不要再靠近這裡

 

其實這種聲音不只狗無法忍受

貓、老鼠這些動物都聽得見

在非常時期...我們寧可浪貓們晚上也不要靠近這一區

以策安全

 

不過妞拔說他可能是長年耳鳴聽不到

但是我卻能聽見高頻的聲音

妞拔說:「你是老鼠哦XD」

 

第三步...

我們得幫浪貓製作庇護所

我家後門當然可以隨意改造佈置一番

但由於不幸地點是另一邊隔壁「順手」佔用的公有地

所以不能夠太過恣意的加以利用

不過也因如此...我跟妞拔決定用「美化」之名

放些可讓浪貓躲避的設施

但在上面要放上許多小盆栽

才有「綠化」的效果

 

目前計畫想請木工做成數根這樣的長管 

方管型貓道-圓洞(1).png  

放在公用地路燈旁邊

上面再擺上盆栽當做裝飾

但因為要放在室外

木材要挑比較結實防腐...防水漆也要先上好

想必要花上不少費用

不過很感動的是...我家妞拔想了一想跟我說

「還好...今年尾牙有抽到一筆獎金...可以拿來用」

 好感人

 

木管的部份目前還在詢價

但外面的危機確實隨時都會發生

無法安心的我繼續找其他解決之道

 

所以第四步...

我想說反正本來就打算把後門變成我的小花圃

所以我拼命找有沒有適合拿來利用的花架

後來讓我看到這一個花架...覺得很適合

c65390350-ac-0909xf9x0600x0490-m.jpg

比了一下價錢...最後決定跟這個賣場訂購

雖然他不是專職賣家...但是很客氣也很有效率

今天收到...妞拔一下班回家立刻把花架組起來...

(組起來跟原圖有些微的不一樣...不過不影響效果)

還把側邊的格子鋸下來...讓貓可以進出 

完成品放在家裡的時候...妞妞妞立刻試用

看起來確實是有效果

0766_0111  

再在上面擺上花盆就更有遮蔽效果了

不過我跟妞拔還有計畫要在上面綁些鈴鐺

這樣如果真的狗在深夜硬要攻擊時就會發出聲音

我們比較會注意得到可以來得及出去迎救

 

由於猜測木管的費用可能會相當高

加上還在等報價

所以我乾脆在網路上胡亂搜尋了一番

剛好找到一對以做貓跳台聞名的夫妻

那就是有名的「MOMOCAT

我趕緊跟老闆娘momo聯絡

他非常好心的提供我很多珍貴的意見

包括他們可便宜賣給我直徑30公分的大水管當做庇護所用

真是太感謝了

 

另外老闆娘momo還提供我一個很棒的資訊

就是推薦我一個原木狗屋的賣家:「多吉狗屋

說既然是室外的狗屋...防水抗腐的效果應該不錯

而且價格也不貴...要我參考一下

所以我們的第五步...

立刻聯絡多吉狗屋的老闆

老闆說他們只有現貨...沒有客製化

不過依照我的情況他推薦了這款平頂式的

mg46-2-pc.jpg  

我跟妞拔商量了一下

覺得老闆建議我們不要開門

把旁邊木條裁掉幾根做成貓通道

倒是真的可以放在我後門養花的地方

因為有17公斤重...狗要推動也不容易

上面平頂還是可以放花盆來美化

平常餵貓又有個遮蔽...可以給他們擋風遮雨

所以就決定立刻訂一個...

老闆也非常迅速的幫我打包出貨

真是非常感謝

 

第六步...

我得抽空去隔壁板橋花市買入大量的盆栽

一方面我本來就想好好美化後巷

另一方面可藉由「美化」目的來保護我的浪浪寶貝們

一兼二顧...也強迫我要對周邊環境積極一點

原本一直都只是「想想想」...

現在有個動力逼我要「做做做」

說來真該感謝浪浪寶貝們給我的力量

 

接下來我們還預備在自家後面的窗戶上安裝一些小機關

讓浪貓們有辦法從我家後面躍上屋頂

多一條活命的路

這一切都希望能在農曆過年前完成

雖然我沒辦法給他們一個溫暖的家

但至少希望在新的一年裡...

他們可以在我們盡可能的保護下過得更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