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巴黎台妹@Pixnet......媽咪與貓咪-弓漿蟲?別怕!

本文引用自fenfencat - 媽咪與貓咪-弓漿蟲?別怕! 

IMG_0035.jpg 

聽到有人為了迎接新生命,就把家中的寵物送走,往往讓我勃然大怒。難道等到小孩哪一天不可愛了,也可以這樣隨便丟路上嗎?更何況,都二十一世紀了,原因都不搞搞清楚,就聽著傳聞隨便拿生命開玩笑,GOOGLE一下都不會嗎?尤其孕婦的禁忌,必須要搞懂背後的意義,才不會把自己搞得緊張兮兮。


前一陣子台妹回台灣度假,順便跟爸媽撒撒嬌,想到可以看到好久不見的兩隻愛貓,心情都一整個好轉起來。可是偏偏法國醫生特別交代,叫我盡量遠離貓咪,害台妹不知該如何是好,所以下了一番功夫,研究如何讓貓咪跟媽咪能和平共存的好方法。


其實,很多人聞貓色變也不是沒有道理,原來貓咪的傳染病很多都是人畜互通,其中以"弓漿蟲"對於孕婦的威脅最大。

 

弓漿蟲是什麼?

 

弓漿蟲是一種人畜共生的寄生蟲,在未煮熟的肉類(如豬、牛、羊等)中找到,甚至是未洗乾淨的蔬菜都可能有。寄生在貓身的弓漿蟲,會經由糞便傳染危害人體健康,亦可能會造成孕婦流產或早產。

 

如果懷孕前血液中沒有弓漿虫的抗體,在懷孕中應該做定期檢查,若媽媽有感染弓漿虫,可能會經過胎盤傳染給胎兒,應抽羊水,做超音波,以確定診斷,亦有藥物可以治療

 

可能是飲食習慣不同的關係,法國對於孕婦的弓漿蟲檢驗特別重視。剛發現懷孕,醫生就叫我去抽了三大管的血做檢驗,確定我沒有抗體後,千叮嚀萬囑咐,洋洋灑灑列了一張注意清單,還得每個月定期抽血追蹤

 

注意事項如下:

‧肉類(豬牛羊)一定要煮熟,也就是在至少65度以上的溫度烹煮。醃肉、烤肉、煙燻肉品盡量避免。外食一族也可以多多選擇雞肉和魚肉。

‧香料跟生菜一定要徹底洗淨,也就是說,最好跟外頭的沙拉說掰掰囉。

‧雖然奶製品可以補充鈣質,但是生奶以及生奶製成的乳酪都不要食用。

‧多洗手,注意廚房衛生,切菜板使用後都要仔細洗淨。

‧懷孕期間最好上超市採買,因為傳統市場或路邊攤比較難控管衛生。

‧孕婦要避免直接接觸貓的排泄物,如有需要,請戴手套,並將排泄物用袋子封好,排洩區定時清潔消毒。

‧避免直接碰觸土壤,清理蔬菜後,一定要記得洗手。暫時避免園藝工作,如有需要,記得一定要戴手套。

 


瞭解了傳染途徑,就知道為什麼法國人會聞蟲色變,因為一天到晚都有可能因為生食而吃到蟲卵,連法國貓都是隨時在外頭亂亂逛,扒土挖草,感染的機會超高。也就是說,基本上,只能吃餅乾跟在家裡打瞌睡的台灣家貓們,一般是沒有機會因為吃到生肉或是碰到土壤裡的蟲卵,而被感染的,更何況是透過排泄物傳染,不要摸便便就可以減少危險。

 

這樣不知道各位養貓的準媽媽有沒有安心一點?

 

如果想要確保無虞的話,請將愛貓們帶去檢驗所抽血檢查,費用在一千五左右,平時也要隨時注意貓咪的活動範圍,不要有被感染的機會,至於貓便便,就大方地交給別人處理吧。或者自己跑一趟檢驗中心,抽個血也很方便,台妹在高雄做一次是八百塊,比貓還便宜。只不過,台妹問了好幾家檢驗中心才問到有做弓漿蟲項目的,只能說國情大不同,檢驗所小姐還一直問我,孕婦不是一般都做德國麻疹嗎?

 

重新強調一下。感染弓漿蟲對於一般人並不會有嚴重影響,只是懷孕期間感染的話,會傳染給胎兒造成傷害。養貓的人一般早就都有抗體,沒有抗體的話,表示你們家的貓咪很乾淨,反而需要注意的是自己的飲食習慣。要確定是否有抗體,也可以去檢驗中心抽血,這種項目只要二百五十元,而上述的那種,是已經知道沒有抗體,要檢查有沒有新感染,要八百塊。

 


順便,台妹在這裡想釐清一些常見的迷思。

‧生機飲食有利健康?
雖然台灣不像法國,一天到晚吃生菜、啃煙燻鮭魚,連乳酪喜歡用生奶去做。不過,因為台灣最近開始流行生機飲食,苜蓿芽、萵苣吃得多,吃到飽的餐廳也總有沙拉吧,這些孕婦都先避免,建議還是在家自己準備清洗才放心。

‧孕婦能不能吃生魚片?
基本上生食就容易吃進細菌,不單單是生魚片,任何生的東西都要特別注意才行。不過如果真的很想吃,不吃會得憂鬱症的話(像我 ^__^),就要選擇安心可靠的店家,現在有冷凍魚做的壽司,算是偶而偷吃時可以參考的選擇。

 


希望每個媽咪都能快樂地擁抱自己的貓咪,一同迎接即將到來的小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